北京大學法學院學生訪港學習團回顧

28-07-2019 ~ 11-08-2019

 

由全球華語律師聯盟 (以下簡稱“全華盟”)牽頭發起並安排,香港律師會於2019年3月至6月期間首次與北京大學法學院共同開設《跨境法律服務與風險管理》法律課程,派出多位香港律師會代表為該校的本科生及碩士生講授有關的課題。

 

為繼續完善該課程的建設以達到全面人才培養的目的,該課程中成績最優異的14名內地青年法律學生受邀參加由全華盟、施文律師行以及北京大學教育基金會聯合贊助、全華盟及北京大學法學院主辦為期兩星期的北京大學法學院學生訪港學習團(2019年7月28日至8月11日)來港交流學習。

 

 

學習團訪港期間,全華盟為學生們安排參觀拜訪多個與法律及糾紛解決相關的政府部門、司法機構、專業服務行業協會及推廣機構,其中包括律政司、高等法院、終審法院、香港律師會、香港貿易發展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暨大灣區香港中心、香港交易所等,讓學生們全面瞭解香港的司法及法律制度,以及各類專業服務和平臺。學生們對高等法院的旁聽環節尤其投入,香港律師會前會長熊運信律師亦親自講解案件審理過程及背景情況,讓學生們獲益匪淺。

 

全華盟亦有幸邀請到多家香港國際以及本地知名大型律師行接待學習團,並安排各律所的高級合夥人、有兩地執業經驗的內地律師、年輕香港本地律師以及培訓生與北大學生交流。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亦特別安排銀行的法律合規與操作風險管理部的法律團隊與學生交流分享來港工作的經驗和心路歷程。通過這些交流活動,學生們除了可以深入認識香港律師行在普通法環境下提供的各項跨境法律服務外,亦對內地法學生來港就業的前景和步驟有了初步瞭解,對職業規劃掌握更全面的資訊。

 

不過,整個行程中讓學生們印象最深刻的環節,莫過於8月2日在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行政長官、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副主席梁振英先生見面交流的座談會。當天,梁主席對學生們表達了殷切的期望,並勉勵各位同學以國家未來發展為己任,利用自身的優秀條件和國際視野,增加中國在國際經貿以及法律領域的影響力。詳情請參閱 “特寫:北京大學法學院學生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座談全記錄”。

 

展望將來,全球華語律師聯盟將繼續與香港律師會、北京大學以及香港的司法及法律業界的合作,把這個學習團辦得更好。全華盟亦計畫與更多國內的高等法律學府展開類似的合作,務求讓內地法律界的未來棟樑可以有更多機會來港交流。

 

 

更多